2009-09-14

●人格分裂日本人?

話說
在下有幾篇文章裡面提到遇到日本人的冷漠無情等等
帶給在下的震撼與心靈創傷

(詳情請參照:
●週五終電之回家路
●電車痴漢(#`皿´)怒怒怒!!!
●所謂日本男兒

有些人問說 奇怪 不是聽說日本人蠻親切 蠻體貼的嗎
而且我去日本旅遊時 也都遇到很好的日本人阿~~

怎都被你寫的都好壞喔
是不是無中生有 亂亂寫 亂給人家定罪名呢?

嗯~的確日本人很親切很可愛 也很有禮貌 體貼的讓人很窩心...

那為何有這兩種互相矛盾的說法捏~
請聽在下說來...

一般的日本上班族
大致可以分為兩種情況

一種是上班工作時的日本人

(進入工作模式的日本人) 日文稱為『仕事モード』

一般而言
正常且溫和的日本人
身心狀況一旦進入工作模式----那可會變成集惡劣龜毛沒耐心與沒度量於一身的混蛋王中王
(實例可參閱●離開瘋人院

然後第二種 是下班或放假狀態的日本人 日文稱為『オフモード』 (休息模式)
這種日本人 又會變成和藹可親 什麼事都笑臉迎人的好好先生/好好小姐
讓人覺得日本人真的每個人都好親切 我們真該好好跟人家學學阿~

那舉幾個例子來說好了
例一:





有如惡魔附身 動不動就要拍桌大罵(真的是在大家都在的辦公室猛拍桌 不是電視上演而已)

之前的瘋人院公司的主管 就是此類型 按!(還在記恨中)
經常把企劃叫到自己位子旁 然後就當著全辦公室 大吼大罵加拍桌...
搞的整個辦公烏煙瘴氣 雞飛狗跳 每個人都心情不好



(不愧是瘋人院 就是會有瘋子~~)
------------------------------------------------------------------




以下開始為舉例 跟那位瘋人院主管無關~ ~~




然後這位拍桌大吼的混蛋王中王




一旦週末在家 進入『休息模式』後 就會有如第二人格出現
完全傻傻笑笑 輕鬆自由好人一枚




在公司的惡人惡相 消失無蹤 讓人懷疑那其實只是他的惡魔雙胞胎兄弟而已...
------------------------------------------------------------------




例二:
以上這兩種 相信有在日本工作 或是日商上班
再或是有跟日本企業合作過的台灣人 應該都不陌生
絕對絕對是再常見不過的角色
跟他們工作
要不就是被氣出一身病 不然就是想辦法要把他們氣出一身病的絕對不健康變態工作模式
--------------------------------------------------------
那這兩種人 一到休假時 大部分是這樣的面孔:

------------------------------------------------------------------
...有沒有莫名其妙 幹麻一個人要分裂成兩種人格
而且這也太極端 太扯了吧

那也許有人會跳出來說
嘿~都聽你在放 老子才不信有那麼扯咧 拿證據出來阿~

嗯~也是有道理 眼見為憑也是真的...

那既然在下應該沒辦法到暗巷去埋伏
隨機逮到個倒楣鬼 把他蓋布袋
然後灌滿催眠瓦斯堵好嘴 塞進木箱 隨即快速寄出空運直達台灣 去給大家親眼見證

(...想想也許可以實行 不過在下並不想先被大王一掌劈死
然後在那黑暗濕冷 昏暗不見天日的東京女子監獄度過再也沒街逛 沒八卦雜誌看
沒一邊看沒營養綜藝一邊尖聲大笑 嚇到一旁在專心玩剛蛋連線版的大王的悲慘下半生...)

那也許有機會到日本旅遊的同胞們 可以試試以下的方法
來測試日本人是不是真的有分兩種人格的傾向....

步驟:
1. 請您在早上8:30左右的通勤時間 到達東京或新宿的山手線車站內
站在通路上面 然後蹲下來 假裝身體不舒服



----------------------------------------------------------------

...是的 接下來絕對不會有人好臉色給您低...
您只會收到好幾個惡狠狠的凶神惡煞眼光 像是恨不得手上有把西瓜刀
要好好砍這個擋在路中間 害我上班遲到 要被惡魔附身的瘋子主管狠狠修理...
不如我就先除掉路上這個礙眼白目悠閒逛大街的渾蛋&%#!=&%$&#=...
---------------------------------------------------
若您天生鴻運罩頂 好運逃過上午那群工作模式中的凶神惡煞上班族
先給您拍拍手恭喜
接下來帶您體驗第二人格的日本人
步驟2:
這次來到山手線那個圓圈以外的路線的車站
下午2-4點左右
一樣請您站到車站的通路中間
然後裝作身體不適的蹲下來...




---------------------------------------------------------------
這次 就是休息模式的好心日本人的登場
(註解:因為山手線為東京最商業的路線
多為上班族 特別是上下班時間
避掉那條路線 避掉上下班時間 大多在車站要搭車的
大多是要去玩 休息模式中的日本人)



若您這次旅行 都是在非通勤時間 且遠離商業會社區

那您回到台灣絕對會大口誇讚日本人真的都好親切
語言不通也沒問題 隔著國際都能感到就甘心~
並滿懷希望的幻覺著語言不是問題 國籍不是距離
那老子也許來交個日本女友也各各溫柔小貓 甜美如早安少女摟~
然後急著在各大交友網站輸入關鍵字 日本 女生 找男友...的那位施主
勸您放下滑鼠先...善哉善哉阿(搖頭拍肩)
後記:
雖然說並不是每個日本人都這麼極端 有著雙重人格跟個精神不穩定的定時炸彈一樣...
不過 因為日本特有的敬業精神 跟事事拘僅不鬆懈態度
自然辦公氣氛就越演越緊張 人人拼命 競爭也就越來越強烈 那就要更拼命 更不茍言笑的認真
...的反面 就變的人人機車 面目可憎了...
當然不是百分百都是這個樣子 只是平均來說 這算是日本社會 很普遍的現象
然後只有在休息的假日裡 終於可以鬆掉那條神經 拿掉緊繃的假面喘口氣
因此在假日 也就特別不會計較小事 整個是很輕鬆柔和的態度 以準備下一周的廝殺...
看到這 有沒留下兩行清淚 不自主幽幽的說那日本人還真是身不由己 好可憐阿~
是的 就是你 上班時間偷偷來逛大街還看到完 等下要去串門子跟同事要零食吃
再東摸西摸撲兩下還餵餵部落格寵物 經營一下農場就要發呆等下班在台灣的你!!
(淚眼)你太太太幸福拉!!!
在下千錯萬錯 就錯在放著天堂台灣 愚民不知珍惜
偏要犯賤踏上這條不歸路阿阿阿~~(淚奔~然後還要繼續回去給日本人折騰...)
PS.那個跺著腳嘟著嘴抱怨說怎接接都不來留言的讀者大...
原諒在下一邊忙著週一到週五要跟日本人廝殺
週六週日大家放假喝酒尋歡作樂去
在下還要一邊罵自己發什麼瘋又沒錢拿
一邊狼狽著熬夜紅著眼趕部落格的圖文...
就原諒在下的真的沒時間回留言...
(不過大家的留言真的是唯一的動力了 每天都會抽空看完低!!!)

69 件のコメント:

alandx さんのコメント...

哈哈是頭香XD
大大辛苦了~
果然各國國風不同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呵呵^^
你真的讓我徹底了解日本~~
我們學設計的,學生時期就都很嚮往日本,
感謝你讓我知道日本的另ㄧ面^^

timetoeat さんのコメント...

原來日本人還有分這麼多種模式...
長知識了!!!!!


PS:接接加油
慢慢畫沒關係~~~
會一直看下去低!!!


頑張って下さいね~!!

治泓 さんのコメント...

哈~果然要在當地生活的人才會知道當地的真實情況啊^^
台灣是有不少機車事沒錯~
但出了台灣~機車事只是變不一樣而已~
機車的本質還是不變的啊^^
妳說是嗎?^^
加油~我還是會不定時的來逛逛的^^

咩 さんのコメント...

日本人真的有人格分裂!!
現在學日文的老師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
上課時跟下課後完全兩個樣子..噗..^^

さんのコメント...

是的 就是你 上班時間偷偷來逛大街還看到完 等下要去串門子跟同事要零食吃

再東摸西摸撲兩下還餵餵部落格寵物 經營一下農場就要發呆等下班在台灣的你!!
----------------------------------
被妳發現了(驚),忽然對想進日商公司的目標有點卻步說
不過還好我是在台灣交到一個沒有人格分裂的日本女友
不過我可是花了好一段時間,她才「心を許した」,真不知道為什麼日本人都那麼ㄍㄧㄣ
妳的blog很有趣,我有時間都會來看...上班時間(心虛)
在日本生活加油喔~~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我...(被最後一段文抓包的心虛)

我剛畢業就進日商公司
上班時間真的不可能這樣逛布落格
隔壁營業部辦公室電話永遠響不
簡直就是戰場
午休時間餐廳的電視都在看NHK的新聞
幸好就感心的是書報架上有好心同事放的一週刊

現在進入台商後
日本夥伴最近很忙,經常放我鴿子
寄信絕對不回,電話也是隨便敷衍我
錢要付不付的,結果還說謊騙我

但是!!! 不可思議的是台灣主管更難搞!!!!!
整天擺張臉給我看,有假也不給休
果然是機車鬼是不分國藉性別年齡的

我忽然好懷念以前的日子啊 (淚)

巧 さんのコメント...

那...那...大王該不會也有人格分裂的傾向吧....@@

頭頭 さんのコメント...

第一次留意見>///<
很喜歡看接接的文章唷

接接加油
我姐姐之前也是在日商公司工作
常要出差到日本
她本來超愛日本的
可是實際上和日本人相處後她說跟想像差很多
我想那是因為她看的都是上班模式的吧XD
很容易讓人幻滅的感覺,哈哈

さんのコメント...

前一陣子,我去一間壽司店上班,他們是從福岡來台灣開的分店
看你這篇文章一講,我覺得真的是這樣耶....

ON跟OFF的情緒差異好大,ON的時候EQ還超低的
然後去喝酒唱歌的時候又很放得開....不只是放的開
而且是やりすぎ,在大馬路上脫褲子露鳥露屁股的.....
然後很愛做一堆下流的姿勢....

マジメンドクセェー (還好我已經離職了)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我曾經早上通勤時間在山手線某一站換車的時候被一個日本男人用拳頭在我胸口打了兩拳..
當時我也在趕車..明明是他走錯邊擋到我的路.. 結果他不管我是女孩子... 直接揍我兩拳... 事情發生了太快... 我根本就來不及反應.. 後來在電車上氣到一直哭...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樓上那位大大.....
日本男生好可惡!竟然連女生都打
且還不分青紅皂白 明明就是他的錯

難怪我聽說日本家暴事件超多
只能說台灣人最好不要
只看日本光纖亮麗的外表~
事實上腹黑耍心機的一堆..

我爸朋友的女兒~
因為當初覺得嫁給日本人很美好
就放棄另一個追求他的台灣小開
結果嫁到日本去後…從此是惡夢的開始…
每天看婆婆的臉色
老公照三餐打他,還X虐待…
最終終於受不了,逃回台灣…今年辦離婚
結果反而是當初追他的小開到現在還在等他
等了他十年了

台灣還是有很多日本所沒有的優點的
其實  台灣根本是天堂(?
最起碼~基本上台灣人都很熱心~揪感心耶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話說
接接的文章和漫畫真的很棒!!

讓我們真實的了解了日本....(的黑暗面?)

也讓我們這些愛作夢的台灣....(少女?)

知道日本並沒有想像中的好Orz

我身邊就一堆朋友常幻想
去日本生活多美好..嫁去那多美好的Orz

AnnieKimi さんのコメント...

不太喜歡日本私人公司的風格
好像不只日本國內,其他國外分公司對員工的態度也是如此。

雖然說嚴謹很好,但適度的放鬆我認為不至於影響公司整體效率,甚至會更好。

不過這也是日本獨特的"公司風俗"吧。

台灣公司走的比較美式,風格和日本不太一樣。

神崎.s さんのコメント...

這個很有同感
我也領教過那些日本人的威力
有的喝完就大哭,有的就把領帶綁上頭開始跳舞,還有的就開始跟隔壁桌的妹妹搭訕
不是親眼看到真的不會相信ㄋ~

小達 さんのコメント...

= =b..謹記接接姊姊的心得
雖然不常和東洋人交流..其實多少也有這樣的感覺..不過..在如此嚴格的社會也難怪會造就這些人^^b

katsuki さんのコメント...

我現在就是在日本的東京
跟這樣的日本人廝殺

沒有串門子
更不可能團購
老闆的天堂
員工的地獄 :p

接接真的形容的超貼切的
完全寫出我的心聲啊

狗尾草 さんのコメント...

當一個人非常緊張著要完成一件事的時候,就是旁邊有人有需要也沒空管吧。
好象你上學快遲到了,再衝進地鐵的時候,難道你還有心情去管別人?一般都恨不得把前面礙著你上車的人踢開吧~特別是在那麼工作緊張的日本~

KAKA さんのコメント...

真的阿~~~~~~~~
JJ每次都寫進心坎了
尊的是如此阿= =''
日本人都精神分裂
我很受不了T_T
可是我還是要賺他們的錢...逃不了阿!

cz さんのコメント...

接接辛苦了!!!
阿阿~真想親自體驗看看日本人的雙面人的樣貌
每天被這樣折磨
辛苦你了!!!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我懂~~~
我上次去日本自助旅行六天感受超深刻的說~

我再最後一天早上因為要趕飛機,所以一大早就坐火車要去機場。

但是可能前一天晚上熬夜沒睡又或是行李太多,我的相機就遺忘在我朋友舅舅家附近的車站椅子上。

到了火車上,我發現我的相機在車站時,已經沒有辦法回頭了,因為我們做的是最早的一班火車要去日暮里接skyliner(名字有點忘了= =),所以就想說先打個電話跟他舅媽說,請他舅媽去車站幫我找。可是因為沒有手機,所以想說要跟車上的日本人借手機打給他舅媽,結果一連問了快10個日本人,每個人都說他沒有帶手機出門(見鬼了真是,騙誰呀!!!!)後來看到一個正在打簡訊的年輕人,這才借到手機(我想,如果他沒打簡訊,大概也不會借吧)之後朋友舅媽順利的在車站當地的警察局找到我的相機,他說是有人送過來警察局的(這又是比台灣好一點的地方!)而且舅媽打電話回那個人的手機,那個人又走過來說找我的!!(這時又覺得對方是天神= =)

其實那六天我感觸超深的,她們每個人都好親切好有禮貌,可是很冷漠。像我到新宿的那天,行李超重的,每個人都快速的從我身邊過去,沒有人來幫我。但是當天早上我還在台灣的嘉義火車站要爬月台樓梯時,一個路過的男生看到我的大型哩,馬上就來幫我提了!!!

所以說~~~~還真的是冷暖自知呢!!!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加油~~我去年去真的好像都是離峰搭車~~好幸運~!!只有一次週五晚上在新橋搭車擠爆嚇死~!!整車還都是酒味的日本人~~其中還發現有一個男的看起來很震定~~可是很努力撐著不想讓人擠到動彈不得(硬要留點空間) 滿有趣!!

sisi さんのコメント...

每天都好期待接接發文喔~^^

謝謝妳把日本人真實滴一面介紹給我們~

千萬別累壞自己唷~週末還是要好好放鬆一下ㄋㄟ~

ELLEN さんのコメント...

日本喔 去玩可以(要避開上下班時間)但是住在那就算了

小鄭-快樂的美工 さんのコメント...

是啊...去日本玩還好都是避開上班時間,雖然那時候在矛場町還能看到很多上班族?那邊是商業地帶嗎?總是一堆穿著黑色大衣走來走去的,真是疾如風迅如電。

小珊珊 さんのコメント...

接接加油丫XP
希望你能抖擻精神~
繼續努力
((就算沒有空不回留言也不要太介意
我們都知道你已經很努力了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沒錯!我的日本人公公就是那種-仕事モ-ド的人,還好我是他媳婦不是他部下.

hope さんのコメント...

接接加油~~
不要講的那麼悲情嘛
以後出書我會買的!!
因為圖太可愛了內容太真實好笑了XD
請一定要繼續加油,拆穿台灣人對日本人普遍過多的幻想A_A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辛苦了接接!!
每次看你的文章...
都會讓我笑倒!!
去日本玩的時候遇到上班時間
(住在新宿)
有真的被嚇到了一下
然後默默的到旁邊等到...比較沒人才敢上車
因為太恐怖了..
車子擠到...感覺要炸開!!!
連走在地下道都靠到最最旁邊...
深怕被他們攻擊
每個人都超陰沉

艾薇 さんのコメント...

東摸西摸撲兩下還餵餵部落格寵物 經營一下農場就要發呆等下班在台灣的你!!

****************************
在說我嗎??呵呵..被妳發現了...台灣人真幸福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偶然路過~
如妳所訴,但我已經在這樣的體制下工作十六年了...
請繼續加油

JOJO さんのコメント...

接接阿 聽我慢慢道來

我平常在台灣周1到周5也是在公司當業務

捉對廝殺 不見血不下班

但每天晚上還是得準時上線打卡玩WOW

美好的假日得整天上線打卡出團

上線有時還得受氣 但你問我怎麼不離開?

就跟接接你離不開網誌是一樣的心情阿~~~

這樣看來 接接你網誌生活過的比我健康 比我漂亮

而且還不用買月卡 季卡 其實你比我幸福XD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接接的文章總是讓我笑到飆淚,
但又為貼近現實的敘述感到心疼,
真的!在沒看妳的部落格之前,
我也是一直對日本有很美好的幻想,
沒想到竟有那麼多黑暗面!
真是辛苦妳嚕!!!
台灣...果然是天堂啊。

原來接接都忙著跟日本人廝殺啊,
那放假就好好休息吧!
沒有回覆留言也沒關係囉,
知道妳有在看就放心啦,哈~~~^^
如果接接的圖文可以出書,
我絕對會買的!>0<


忠實觀眾~王木木^^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我公司就是跟日商合作的台商,我深深可以體會日本雙面人...開會時跟我大小聲拍桌子的魔鬼客人,竟然主動問我要不要幫忙帶fit(真的是嚇死人了,不過我還是有叫他帶XD)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不過....

這樣就知道為何他們的經濟如此發達


工作的態度真的很重要

台灣太多員工都是去打混摸魚的

過一天算一天老闆沒抓到就好

tarako さんのコメント...

接接.每次看你的BLOG都心有戚戚焉.我前男友就是這樣,不過他有時會把工作怒氣發在我身上.最近失戀有點行尸走肉.看了你的BLOG.讓我笑了.我好久沒笑了.謝謝你..我下個月去日本搬回我私人物品..心情也比較不沉重了.謝謝你喔^^

tarako さんのコメント...

接接.每次看你的BLOG都心有戚戚焉.我前男友就是這樣,不過他有時會把工作怒氣發在我身上.最近失戀有點行尸走肉.看了你的BLOG.讓我笑了.我好久沒笑了.謝謝你..我下個月去日本搬回我私人物品..心情也比較不沉重了.謝謝你喔^^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之前我有看報導一篇文章
文章上寫日本人喜歡菊花和劍道
菊花代表和平,劍道代表爭鬥
從這就可得知日本人真的是矛盾至極

多多 さんのコメント...

嗚..不用到日本..我們公司就有日本人了..雖然沒這麼扯..不過差不多啦..工作模式一出現..我們都避之唯恐不及..等下了班..他就呵呵呵的跟你鬼扯有的沒的..所以..我能體會妳的感受@@

ウタ さんのコメント...

唔.....真的好辛苦啊....
我對日本的美妙幻想
就從看了接接的網誌開始破碎~ㄒ^ㄒ

李桑 さんのコメント...

接接的反應真的很真實.
我在美國讀書,跟這裡的日本人剛開始接觸就發現他們是世界上最兩面化的民族.
而且無論是在工作模式還是私底下...
舉例1
滿面對你主動的打招呼微笑回應 pass過你下一秒臉馬上扯下來
舉例2
第一次去日本前男友姊姊夫妻家拜訪(全家都是虔誠的基督徒 在教會中頗有聲望) 夫妻友善和藹 離去前姊姊熱絡的對我說"下次一定要再來玩歐"
之後私底下一直大力反對我和前男友交往 在背後說我不是 (啊才見過一次面反對個啥勁)後來才知道是因為我是臺灣人的關係(啊教會不是教導要博愛!?)
舉例3
傳過教熱心助人大人氣的前男友 教會中也是形象頗佳 私底下對我非常沒耐性 易怒 隨時查看我簡訊 msn記錄 最後劈腿 對象是位有綠卡的有錢人家小姐...
舉例4
前男友處處維護的劈腿對象 用前男友手機撥我電話讓我聽他們恩愛的聲音 後來還揚言要開車撞我
舉例5
表面謙恭有禮 私下大大歧視批評韓國人的日本人

我媽媽說了句話 "過多的客氣等於虛偽"
真的不想對他們有如此的想法
可是感受到見到的都是印證那句話

當然 真正真誠不雙面的日本人也是有的 但是少之又少

反之下日本人口中低下愚蠢的韓國人 表裡如一多了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接接~我是最近才發現你的BLOG的小小讀者
一看見你那超呆超可愛的畫風 就愛上你了XD 我會支持你~常來看你家的blog ~要是決定出繪本~我也一定會不猶豫的買下去的~多多加油~並不會催你交功課~期你的新作!

guilian (鬼臉) さんのコメント...

台灣人不也一樣,見到語言不通得外國人就和藹可親,看見自家人就像有仇

詠勳 さんのコメント...

厚厚
真是有夠給他有趣的拉~~
不過日本人的模式好像不少呢...
要在日本生活真的不容易呀...
模式要經常切換還要換對,那個...
接接
真是辛苦您了!!

小愛 さんのコメント...

日商...營業部...這不就是在指我嗎(囧)

是的...我每天都在跟日本人廝殺...
日本人的EQ都超低!!!動不動就發脾氣!!!而且超級任性...男女都一樣!(因為是營業部吧~完全不管別人的死活!只會想到是不是有防礙到自己..都不會想到會對客戶失禮~!整個沒品到極點)

辦公室每天只有兩種模式...不是沉悶安靜到不行..就是吵到不行...而且連在自己位置上喝飲料也不行...

但是要說實話~其實日商裡的台灣人也不見得好到哪裡去!因為有樣學樣!(超深刻的感受)
看到日本人都這樣做~台灣人也會跟著做一樣的事!只是更改言語モード罷了......

所以其實都是一樣的...大家出社會就是會變成雙重人格吧XDDD

趁開會前的空檔偷偷看接接的BLOG~算是讓自己小放鬆的時間~哈XD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日本能看的果然只有卡通或電玩而已
感謝接接的提點
讓我看清日本人的真面目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今年到日本自助行。剛好就在山手線一堆上班族的月台迷走,但是有遇到好心的上班族問我是不是不知道哪個月台搭車,還好心的報我知~~~也是有呷感心的日本上班族呀~~~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阿阿阿
我有這種感覺
東京人真的好冷漠ˊ ˋ
我自助旅行最後一天要搭JR
結果行李太重
我抬不上那可怕的樓梯
掙扎了10分鐘只踏上5個階梯=..=
沒半個人幫助我
結果是個美國留學生幫我台上去
我感動到哭出來
含淚的一直跟他說thank you

Kn さんのコメント...

樓上的...
JR通常都會有電梯可以搭去月台,
私鐵就不見得了,下次你可以先找找XD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上次去日本問路人
也只敢挑歐巴桑問
因為他們比較不趕時間也有耐性回答我們

Hunt さんのコメント...

辛苦了,接接。妳要繼續加油喔。

自從友人跟我講了妳的Blog後,就定期
到您這報到。

我同事都說我適合去日本生活跟工作。
我終於之到除了因為生活歸律跟龜毛習慣外,

因為俺每天工作都會開啟一絲不茍的兇惡魔人模式;也難怪大家會說我適合日本。= ="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真的捏,在工作跟日本人合作真的會氣死。所以我對那幾個日本人的高傲態度真的非常厭惡,而且手段很硬,你不服從就找你老闆。搞得我們好像下屬單位,但其實根本就是平行單位.....

但聽說後來接手的單位就完全不是這樣,所以也是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Alice Fan さんのコメント...

基本上在台北上下班時刻你蹲在地上也是會被踢開的XDDD

謝謝接接~你的Blog很有趣哦~每週必收看一下= =+

行雲流水 さんのコメント...

我覺得是很多人自己對日本人抱著不必要的多餘憧憬吧
在職場上不管是哪國人都一樣有人格分裂的
我的經理是台灣人,他在會議上可以大呼小叫,開完會後卻又問你有沒有不懂的地方可以問他
拜託!氣都快氣死了還問你勒
我朋友的老闆不但會大呼小叫,還動不動就會酸人,同意你請個幾天假,在你找他蓋章時卻又說這麼不景氣還請這麼多天,看來平常應該蠻閒的
我阿姨的老闆容易情緒不穩定,我阿姨都說他有歇斯底里,禮拜一一大早開會就質問你mail的事
禮拜一一大早積了一堆mail誰看這麼快啊?
但他還是要罵你,罵你不打緊連不同部門都要一起罵
不過,日本人是真的比較極端了點,畢竟他們壓力很大,我公司日本那邊的主任就曾經工作中暈倒被人抬出去,隔天還是跑去上班
說真的很多事在職場上根本就見怪不怪了

還有李桑說韓國人表裡如一多了
我不知道您有沒有遇過韓國人
我以前大學時有遇到韓國人的學生
要他發表意見就是要跟你批評日本人
老是說竹島是韓國的不是日本的
看到我們用的是日本貨就要跟我說韓國貨比較好用,叫我以後多用韓國貨
雖然我沒特別討厭韓國貨
但我還是很想跟他說我用哪國貨是我的事
韓國人這種表裡如一到也還蠻累人的

另外,我跟Alice Fan同感
在台北上下班時刻你蹲在地上也是會被踢開的
我每天要搭台鐵轉捷運
搭台鐵時大家為了搶位子座,多的是在下車人還沒下完就強行擠上去
就算有孕婦也不見得會讓你
你說沒有人會罵這些人?別傻了
有一個人擠上去後面的都跟者擠上去
捷運人擠人,大家為了等等好下車,上車都搶站在門口處,誰管你裡面有空位後面的人進不來

打這麼多,我只是想說
每個國家的人習性跟文化風俗都不同
你在台灣對X國人很失望,搞不好X國人也在X國對台灣人很失望
擅自對他國人抱有多餘憧憬又擅自幻滅是不必要且對他國人失禮的行為

放假打這麼多字好累
抱歉原諒我暫這麼多篇幅囉嗦

rika. さんのコメント...

好喜歡接接的部落格♥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行雲流水講的真是太好了
就像是先誇讚別人等發現到別人缺點在來四處說別人壞話一樣
台灣的人也是有缺點啦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這種人我在台灣的辦公室就遇到一堆了耶~你提的種類 我也每種都遇到過耶~~~媽的~~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我在台灣的公司就遇過這種王八..有夠討厭∼原來是粉多日本主管都會這樣唷...唉

公車青年CYC さんのコメント...

太多人都被動漫畫給騙過去,
日本有很多細微、實際的文化面,
根本光從動漫畫無法看出來的(不是說所有漫畫都看不出來),
因為動漫畫是給人娛樂用,
當然不會把太真實的生活情況表現出來,
看了這些文章裡的冷暖經歷,
想想那些宅人們
也該出門好好面對現實了(說不定這下子不去了)。

不過日本確實是一個
表裡矛盾性特別強大的民族,
因為他們自古以來就有一種對同質者凝聚、
對異質者排擠的深沈心理,
而這又因為一千多年來
文化傳入、政局演變等因素所影響,
發展成對特定事物(如:工作、職業)的執著;
然而畢竟是「人」
總有七情六欲,
所以我認為在執著的另一面
一定會有些發洩管道,
也就是所謂在公司不留情面、對人際冷漠,
或下班聚集喝酒(或做某些事)……
等情況了。

Luna さんのコメント...

從朋友的facebook看到了這篇文章~~~ 真是讓我長了見識~~~ =_= 很喜歡你的風格喔~~~ =D 另外就是恭喜你離開那瘋人院了~~~ 沒想到主管還會散步謠言.....

花花 さんのコメント...

今年一個人獨自在旅行
不過可能因為我比較幸運XDDD
在他們通勤時段的時候身體不舒服,還有歐巴桑位問這樣(可能因為歐巴桑不用上班...)

但是我覺得真正可怕的是通勤的時候搶位子,哇哩咧每個人就是耳聽八方、眼觀四方!!看到位子就用他的屁屁用力的給你擠下去...誰鳥你身體不舒服還是你是歐巴桑還是你腳上的鞋子塊爛掉!!就是給你用力低搶來坐。
還有折扣季購物的時候日本妹的狠勁..實在是好恐怖阿Q口Q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加油啊
接接每次在日本發生的事都很有趣ww
很多文章也讓我笑很久XD
不過沒想到這麼折磨
..辛苦了

秋香 さんのコメント...

真的,我上次就自助旅行啊,
然後真的就是七八點在山手線上野下車,
結果就一直走路走太慢被罵「邪魔!」

然後還一直有人嘖我們,
然後那個像魚一般全都是黑色的套裝,
整個那個映像真的是超級深的啊...

然後搭晚上的車回去也是擠到快要死,
每一天都是這樣子在玩東京...
只有去迪士尼那天比較夢幻而已。

就憑這點我就覺得,
在日本生活的人都超辛苦的啊...= =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說的好真實唷!!
感覺上去日本工作的話真的要有一些心理準備耶!!真是辛苦你了!!!
不過您的部落格真的是讓我受益良多阿!!
剛好可以讓我去日本前做的參考!!
感謝~~ˇ ˇ (灑小花)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接接說的我能懂~~
因為我那偉大的機器人首領就是日本人
搞的我自己都覺得我是加入機器人兵團,但OFF的時候,喝酒唱歌都放得粉開....

ON跟OFF的情緒差異真的好大
不過我那日籍主管有慢慢被我們同化的現象
~~抗戰勝日..指日可待~~
哈哈哈

接接每次在日本發生的事都很有趣
很多文章也讓我笑很久
感恩ㄋㄟ
辛苦了~~加油加油 康吧ㄉㄟ呦~~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接接
我能夠理解(苦笑)
雖然我不是在日商公司上班
不過由於很喜歡日本
只要暑假一有機會,馬上跑去玩幾個禮拜再回來
而在這無數次的旅程中
一開始對日本民族抱有極大好感和憧憬的幻想
皆一個個開始接二連三的幻滅
最後變得很不喜歡日本人
總覺得他們有什麼話都不直說
一點也不坦率
跟他們來往真是身心俱疲
尤其是女性
真不知道她們所表現出來的情緒是真是假@_@"
唉~還是純粹欣賞日本的風雅文化和美景就好了...Q_Q

mitch さんのコメント...

辛苦妳了(拍)

雖然我在台灣,
但是我完全可以了解你所說的人格分裂同事是什麼樣子,
因為我公司就有一堆(茶)。

貓姆 さんのコメント...

之前因工作去東京
兩個女孩子超誇張的提了4個行李箱和兩大袋東西要去趕飛機
在要搭新幹線去機場時
那不怎麼長的樓梯在此刻顯得好像我要去爬玉山的感覺.....
但在我掙扎拖著行李爬時
就有人來幫我了
那當下真的是超超超級感謝

但是要搭新幹線的時候
明明人已經站在車廂門前了
車長還是硬生生的把門關起來~然後開走....
等到下一班車的時候
我們的型李太大又太多
沒辦法很快速的通過車廂門
還差點被車廂門夾到
但是沒有一個人來幫忙.....
日本人真的超極端的....

JULIE ToT さんのコメント...

機車人是不分國度的!在台灣我還沒遇到你說的那種天堂QQ....